Translate

Monday 7 October 2013

Cup song 与 Super hero

This is not a typical blog that we are used to in the Frontier Blog. Usually, it is in English but this one is written in Chinese. Usually, the children's voice comes out. This time round, we have another voice -- that of parents'. This is also an important voice. This is their story ....

Written by our guest writer:
Sofia                                   
Parent of Dong Yijie (P1 Care)                

--------------------------------------------------------------------------------------------------------


      本来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儿童节庆祝,在我的想像中,无非就是唱歌跳舞做游戏吃冰淇淋。但当有一天,一介回家跟我说,学校要将儿童节庆祝与慈善活动结合起来、将寻找身边的 Super hero 与学校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我还是眼睛一亮——一个普通的庆祝活动将被赋予特别的意义。

    之后我就收到了 P2 Resilience 班 Justus' 爸爸 Paul  的群发邮件,鼓励义工家长们为儿童节表演一个节目。Paul在邮件中推荐了 Anna Kendrick   When Im Gone,他特别强调——杯子非常普通,却在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首歌中更是成为一个核心要素。这与学校提倡的“每个孩子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在微小的事情上成为 Super hero  的活动主题不谋而合。Paul同时也发来了 P2 Confidence 班 Charlene Goh 和他一起为我们做的 “杯子之歌”示范视频链接。他甚至还细心地提出,将歌词里的 “bottles of whiskey” 改成 “cans of pepsi  Charlene  是我们的主唱 Mary 的女儿,也是 Charlene 将这首歌介绍给了 Mary,然后 Mary 又将这首歌推荐给了 Paul)。

        “杯子之歌”让我想起几年前参加过的两次“形体创意与体能教育” 工作坊。工作坊由以色列 David Yellin Teachers College Professor Ruth Bar-Sinai 主持,强调材料的开放性使用,鼓励最大限度地用创意挖掘出一个简单物件的多种可能性用途,以体现材料的最大使用价值。比如,一个杯子,可以有很多种玩法——“杯子之歌”就是其中的一种玩法。




         所以,我与一介商量:要不要参加“杯子之歌”?一介很兴奋,跟着示范视频练习了几次,就掌握了基本节奏,并马上当起了我的老师。

         第一次排练在 P2 Confidence 班的智升家。参加的人数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客厅挤满了人,大家席地而坐,几十个杯子齐刷刷撞击在地,大家担心楼下的邻居能否受得了这持续1个多小时的响声,所以有意识地克制音量——但得意酣畅之余难免忘形,何况还有那么多不习惯克制的孩子。可以想像,智升的妈妈当时承受了多大的压力。谢谢你,智升妈妈,谢谢你慷慨地成全了我们的第一次排练。

         第二次排练在Lakeside一间教会,那是Paul服侍的教会。这一晚,家长和孩子进行了分组,排练了2个多小时。让我感动的是,Mary的小女儿一直坐在 baby chair 上陪我们排练到9点多。谢谢你们,Mary还有小天使。

          需要特别提到的是,P2 Creativity 班的 Zoey Chong 的妈妈 Lim Peipei 主动承担了我们排练时的影音文件的后期编辑工作。谢谢 Zoey 妈妈——演出前一晚,她为这个Video加班到凌晨5点多,几乎没怎么睡,就到学校参加演出前的排练——这是我们的第三次排练,也是唯一的一次完整排练。

         在离开校园多年之后,我们这群家长又一次体会到了演出前的一点点期待、一点点兴奋、一点点紧张。我们在参加我们孩子的儿童节,我们又何尝不是在重温我们自己的儿童节?我们在 WhatsApp 请 P1 Responsibility 智鹏的妈妈代购彩色杯子、通报服装信息——根据这些信息,我还郑重其事地跑去买了一件特大号的儿童服装给自己,只因上面 Superman 的标志。


        后来校长 Mr Koh 在庆祝活动上安慰那些穿校服的孩子们说,没穿 Super 标志的衣服也没关系,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在内心、在行为上做自己的 Super hero。当我听到这席话时,我是如此庆幸,我的女儿身处其中。这间普通的小学,关心孩子的情感体验,随时随地都在传达一种受用终身的价值观。

        这就是我们期待的教育。就像我们在舞台上呈现的杯子之歌,每一个杯子都很普通,每一个杯子都很重要,每一个杯子都在合成节奏和旋律。是教育,让每一个杯子实现它的多种可能性。几年之后,孩子们再唱起这首 When Im Gone,学校将记住他们留下的节奏和旋律。
Mr Paul 将我们聚集在一起

         我要特别谢谢Paul 。谢谢你将我们聚集在一起,参与到孩子的快乐中去。  最后,我还要谢谢老师们为孩子们的儿童节精心安排了如此丰富、有趣的游戏活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